2010年9月20日星期一

肛门开刀

我刚从医院回来,四个多月内我为了三个亲人去了多次医院,我的妈妈,阿姨和姐姐。妈妈和阿姨是在脚上动手术,而我姐姐却在屁股上动手术,听到都怕哦!

屁股上动手术?什么来的?痔疮是吗?NO!NO!NO!事情并没那么简单..姑且读一读以下转贴

肛瘘,又称肛漏,是肛门直肠瘘的简称。肛漏的命名是以发病的形态而命名的。这是因为其主要症状是从肛门周围皮肤上的疮口反复地淋漓不断地向外流脓或脓血,甚至流出粪便,因而把此称作漏。而瘘和窦有很大不同,瘘在人体内和体外应有两个互相贯通的管道,可由体内向体外排出脓汁、分泌物等;而窦只是一个向外的管道,只有一个外口,与体内不相通。民间称漏则依其症状而言,把这种从肛门周边皮肤上的疮口流出脓血或粪水的病,形象地比喻为疮孔内隐藏着一个偷粪老鼠,因而俗称为“偷粪老鼠”。

肛瘘一旦形成,就不大可能自然愈合。其中,高位复杂性肛瘘是肛瘘中最严重的一种,也是肛肠科的一种疑难疾症,不但手术难度大,传统挂线术后痛苦大,容易产生肛门缺损、肛门失禁等并发症。日前,由于部分市民饮食无规律, 肛瘘患者有增多的趋势。

  据医生介绍,如此高位复杂性的肛瘘,过去常采用挂线疗法,患者术后伤口疼痛剧烈,住院时间长,手术疤痕大,肛门缺损严重,还有可能引发肛门失禁等并发症。只能采用先进的保留肛门括约肌、免挂线新疗法。这种手术创伤小、术后疼痛微,术后愈合快,无明显肛门缺损,无肛门失禁等后遗症。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患了肛瘘,却常误认为患了痔疮,失去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因此,如何了解自己是患了何种肛门疾患,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①分泌物及排泄物:痔疮,一般肛门较少有分泌物,当内痔严重脱出时,有分泌物存在,但分泌物多稀薄;而肛瘘多为脓性物,多伴有臭味。   
②病史:痔疮患者与肛瘘均可引起肛门肿痛,但痔疮肿痛多由内痔嵌顿或炎性外痔引起,以手还纳肛内后多可缓解;而肛瘘则可见肛门红肿热痛、肛周脓肿的病史。   
③特征:痔疮生长在肛门缘,与肛门紧紧相连接;而肛瘘之外口,距肛缘有一定距离,且瘘口鲜红或有凹陷瘢痕,按压可有脓汁从瘘口流出,用手扪之,自觉有条索状物从瘘外口延伸向肛门。

 肛瘘是由于肛门周围脓肿而导致的一种疾病,其不经过治疗是很难自愈的。而其后果即是长期从瘘外口流出脓汁、分泌物,甚至粪便。从大量的临床资料来看,多数肛瘘不会癌变,但少数患者可导致恶性病变,其导致癌变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 长期的慢性炎症刺激:长期的炎症存在,使得脓性物,以及粪便从瘘管排出,从而刺激细胞异常增生,导致恶性病变。   
② 细菌感染:细菌长期存在于瘘管内,特别是绿脓杆菌或结核菌感染,缠绵不愈,可导致癌变。   
③ 药物刺激:长期大量地使用各种局部外用药,经常刺激局部,导致癌变。   

总之,肛瘘应早诊断、早治疗、防止病久癌变
(资料来自CPO生理健康网 &华山医院)


我不是很肯定姐姐是不是得这病啦!病症一样,应该是吧?

刚才看着护士帮姐姐清洗,好可怕哦!好,让你们了解一些,我不清楚手术是怎样的啦,因为我姐姐本身都不知道咯,全身麻醉了。手术后的清理才是高潮吧!首先,护士带着口罩,小心翼翼的把用具/材料一一放好,全程只是用夹子而不是用手去触摸那些用具。

把五个棉花慢慢的打开,然后逐个逐个把它放进盐水(应该是吧?没有颜色的水)里,接着再次打开然后分一半,所以变成了十个长型的湿棉花条。

高潮来了,猜到是什么吗?就是把湿棉花条塞进肛门里是也!不要以为只是塞而已,而是塞了再拉出来!天哪!!!有伤口的咧!!!还不痛死???还要让它进进出出的。护士把第一条塞满在肛门里,等一会,然后拉出来,肮脏和细菌就会回来,接着再放第二条,第三条,第四条,第五条,直到没有肮脏东西沾在棉花上。最后一步就是把一条非常长的干纱布塞满在肛门里,减掉在外多余的,然后就贴一片纱布在外以防弄湿,这才算清洗完毕。

镜头转去我姐姐,好可怜,全程她都抱着她的宝贝狗狗,忍着痛但眼泪不停的流,我只能'斋看',我做不到什么东西,原本打算说笑让她忘记痛或拍拍她的肩安慰安慰的,但反效果,身体更紧蹦,所以还是什么都别做吧。

这样的疗程需要维持一个月!!!天哪!!!!!!!!没有照片可以分享,因为没理由拍我姐姐的屁股给你们看吧?哈哈!她正睡着觉,拿了三天假来照顾她,要去买菜了,要煮好吃的给她,让她快快生肉,那就不用受这些的折磨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小布丁的成长

Lilypie First Birthday ticker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