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星期日

如何面对善忘的小学生?

呵呵!我现在才真正体验到大人所对小孩说话的'影响力'!当然这'影响力'可分成帮助或毁坏!

话说前两天我陪一年级侄儿做功课的时候..

他: (突然双手捧着头和表现自责) 阿姨,我忘了老师叫我写什么了!我只记得一半要写名字.. 还有一半不记得了! (在自责当中..怪可怜的!)
我: 你再好好想一想,别急!
他: 我真的不记得了.. 怎么办?
我: 没关系,明天去学校问老师
他: ...... (难过起来了..)
我: 嗯.. Royee.. 既然你很容易忘记,这里有妈妈买的簿子,或许你可以写在簿子上?因为呢,有时候我们会忘记老师刚才所讲的话,玩一玩,吃一吃,过后就很容易忘了的!当你一听到有重要的话,你就写下来!
他: 我不会写......
我: 嗯.. 你可以画啊!这簿子是你的,老师看不到的!例如,老师说明天有'听写', 你不会写的话,你可以画一个耳朵和一只手,晚上回家你开来看看,耳朵是来?哦!是'听', 手是来?哦!是'写'! 哦!明天有听写!这样就能提醒自己了!又或则, 老师说明天要带体育衣服, 你不会写'衣服', 那你就画衣服啊~ 这是其中一个能帮助记住的方法!知道吗?

当时他并没给我多大反应,只是继续做功课,我也算了咯!

刚才跟姐姐在外回到家后,妈妈一面笑一面叫我们来看他画了奇奇怪的东西在簿子上!妈妈说这一个好像是萝卜的是代表这一本书,有画一个六字的是代表另一本书!这些图画只有他自己明白,我们是看不懂的!

你们知道吗?当我听着妈妈说的话,看着簿子上的图画,我顿时傻眼和感到'喜出望外'啊!原来两天前的那一刻他是有在听我说话,而且他真的用了我教他的方法!天啊!

拍下其中的几张与你们分享!嘻嘻!

左边的是'提醒簿子'。他画了几个人和轮胎,所以就能记住要做那右边的练习簿!


画了长方形,写了个爸爸。是要提醒要让爸爸看张通告!


写下了老师要他们回家写的生字(在左边的'提醒簿子'里),然后晚上就记得是什么生字了!(在右边的作业簿上)


问题是画太大张了!浪费纸张!所以他妈妈在每张画成六个格子!哈哈!


你们看!你们看!大人说的话重要吗?如果当时我知道他忘记了后的反应换成'哎哟!你又忘记啦?做么你每次都忘记??你到底有没有认真听书的??你看啦,你明天一定会被老师打的!!活该啦~看你以后还敢不敢忘记!'

如果当时我是说这番话呢?后果会是怎样?我想当时孩子一定低着头,感到非常难过和带着担心害怕的心情睡觉和等待明天被老师处罚的到来吧?

哈!大人嘴里所说出来不同的话就能决定会否伤害了那小小的心灵!

我很高兴!因为以我这一向来脾气暴躁和缺乏耐性的阿姨,照理我应该是会伤害他的!可是我没有.. 原来除了孩子在学习进步着,我们大人也应当跟他们同时进步着的!因为孩子的转变是随着大人的表现! 加油咯!呵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小布丁的成长

Lilypie First Birthday ticker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